当前位置:首页  > 业绩作品 > 岩土、鉴定项目
温州市鹿城区牛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G-01(东地块)建设工程地下室基坑围护

温州市鹿城区牛山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G-01(东地块)建设工程位于温州市鹿城区,地下室基坑围护面积约1.0万平方米,二层地下室,开挖深度9.25~12.90m。


tt-1.jpg tt-2.jpg
图1  周边环境图一(轻轨线桥墩) 图2  周边环境图二(周边房屋)


本工程基坑主要特点为挖深较大,属于超深基坑,周边轻轨S1线基础正在建设,局部基础均已建设完毕(图1),且周边存在在建建筑,距离均较近,由于周边环境复杂(图2),控制基坑位移成了重中之重;其次本基坑周边地质复杂多变,由于地块靠近山体,开挖范围内地质即存在淤泥又存在岩石(图3和图4),地质变化跨度较大,设计难度和施工难度大。



tt-3.jpg tt-4.png
图3  开挖后地质为岩石段 图4  开挖后地质为淤泥段


tt-5.jpg tt-6.jpg
图5  北侧基岩和淤泥交接处 图6  轻轨桥墩附近支护(淤泥)


本基坑创新性的采用多种支护方案,地质过渡段将基坑设计精细化,北侧基岩位置采用放坡结合岩石锚杆的支护形式,淤泥位置支护采用钻孔桩结合加筋水泥土桩锚(图5),靠近在建建筑附近采用钻孔桩加二道内支撑的支护形式,尤其 S1线桥墩附近采用大直径桩加二道内支撑的支护形式(图6)。目前该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地下室基坑支护的实施效果良好且对周边影响小,既满足了业主对工期及成本的要求,又保证了轻轨S1线的施工进度和在建建筑的安全。



景山新桥片I-27地块项目地下室基坑支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