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绩作品 > 文教项目
温州肯恩大学商学院

该项目是美国肯恩大学与温州合作办学的高校学院楼。如何吸收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并使之融合于本土实际是本项目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在深入研究了中美校园设计以及我校具体的场所环境的基础上,我们提出了将两种不同地域文化相结合的设计理念。的设计构思围绕着四个方面展开:

1.三维立体的功能分区:考虑到商学院对外交流的频繁性,我们根据各功能空间的公共性等级,将整个大楼在垂直方向分成上下两部分。底层以对外公共活动功能为主,包括对外培训教室、金融操作教室、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区、阶梯教室等部分;2层以上则设计为学院内部4个系的专业教室、学生交流动空间、教师办公室、系主任和院长办公室。在顶层设计对内的大会议室和视频会议室。教学空间的设计则借鉴了美式教育中重交流讨论的教学模式,设计多样化的公共交流空间,与专业教室以及讨论室交织布置。

2.中心庭院:商学院位于校园中心湖的西侧。我们将建筑主体设计成C字形,朝向中心湖敞开。这样,商学院中心庭院与校园中心景观、甚至远处的自然山体景观取得联系,形成景观上的相互渗透。这处抬高至二层的中心庭院不仅作为可观可赏的核心景观空间,它还可以作为整个学院的大型临时集会场所。不同标高的平台及面向庭院的公共开放空间构成了不同视点的天然看台。

3.漫游路径:我们通过路径漫游的设计,为学生提供更多视角的空间体验性、以及更加自由的空间可达性。建筑的首层是一个锚固在地面的地景式基座,在校园南北方向都能清楚感受到其超尺度阶梯的引力。传统的标志性独立入口被分解成很多不同标高上自由的进入方式。上部建筑各层则悬挑了宽窄各异的室外平台,他们被舒缓的阶梯在不同方向连接起来,从而形成了一条环绕在建筑外部的连续路径。这条游离于外部的漫游路径与内部的公共空间存在着积极的交织,学生可以自由地在室内与自然之间穿梭,并沿着室外蜿蜒回转的步道从地面一直到达屋顶,唤起了一种类似在山里行走的空间体验。商学院这种如同传统园林般自由的漫步体验在场地中被压缩重叠后创造出丰富的次一级的灰空间,学生们便可以在平台宽阔处,驻足停留,或自由交流思想或静静地欣赏校园以及四周的自然山水,从而真正实现“在自然中学习”的教学理念。 

4.材料细部:为了在视觉上加强基座与场地的联系,我们将一层覆以水平长向的荔枝面石材,形成厚实稳重的底座。上部2-5层为通透的横向隐框玻璃幕墙,玻璃幕墙外侧的挑廊上,采用白金幻彩的渐变穿孔铝复合板作为栏杆,从而使栏板远看实体中透出朦胧模糊,近看则半透中有随机变化。这样,建筑整体上给人简洁大气之感,而细部又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的尺度,以及对自然环境的呼应。

 

温州肯恩商学院的设计使学生获得更多与“自然”和“人”接触沟通,以及在自然中学习的机会,为学生创造了丰富多元的校园生活,从而真正实现中美文化的完美融合。


w1.jpg

北面透视


w2.jpg

超级廊道


w3.jpg

南面透视


w4.jpg

下沉庭院


w5.jpg

中庭庭院




永嘉县城体育馆、游泳馆建设工程
温州肯恩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