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绩作品 > 风景园林项目
金丽温高速古岸头互通绿化整治提升工程

金丽温高速古岸头互通绿化整治提升工程位于温州城市西部,是金丽温娄桥高速进城口,西邻动车南站,东北侧紧连古岸头村,周边包括宁波路、瓯海大道等重要城市干道。是城市“东拓、西优、南联、北接”的规划思路中体现“西优”的区域。

设计红线面积 207036 平方米,绿地面积 119620 平方米。整治内容包括古岸头互通红线范围内绿化景观绿化提升以及互通收费站及路政用房的景观绿化提升。

本工程的设计目的意在优化互通门户形象,遵循经济、适用、安全、合理的原则,通过设计营造互通进城口环境宜人,简洁大气的景观氛围。

互通绿化整体遵循“重地被、弱中层、强上木”的种植思路,绿化景观相对粗犷,采用以“乔木林+地被”为主要种植形式,尽量减少灌木的使用。项目要求对现状生长良好的植物,予以保护或有选择地调整;对于生长不良、地处环境差、形态极差的植株进行外迁或更换。绿化种植要求体现温州地域特色,在植物的选择上,定位市树榕树及市花山茶为基调树种。苗木品种选择经济且耐养护,方便后期养护管理。

改造过程中,现状场地原有苗木存活情况不佳,且长势荒芜。经过多次现场踏勘,场地绿地种植土质量不佳且覆土厚度无法满足苗木正常正常,种植土下部多为河道淤泥,排水不畅,存在大量积水情况。若大面积置换土壤则代价过高。最终设计采用局部林地增加种植土厚度,并加设截水沟的方式。既考虑了经济效益,同时改善地块的种植条件。

作为本工程一个特殊的亮点,设计通过分析互通及高速高架的行车视线,在不同的行车区间,布置相对应的绿化景观。在高速行车视线区间,片植及列植杉树林,保持了视线的连贯性,营造了行车的安全氛围。在变速行车视线区间,绿化种植从密植杉树林向开阔的疏林草地变化,确保了行车视线开阔无遮挡,保证了匝道行车的安全。在低速行车视线区间(如进出收费站口),布置精致简洁的节点绿化,提升整体品质。运用观赏价值较高的树种,配合置石、造型桩类植物、灌木、多年生和时令花卉组成几处具有观赏功能的组团式绿化。

此外,古岸头进城口交通量巨大,互通绿化整治提升工程性质特殊。绿化施工需兼顾交通组织。绿化整治提升速度要快,工期要短,施工组织要严格,要尽可能减少对互通交通的影响。

项目改造完工投入使用后,优美的互通景观绿化,便民的休闲活动场地,得到周边居民一致好评。


y-1.jpg


y-2.jpg


y-3.jpg


y-4.jpg


y-5.jpg


y-6.jpg


y-7.jpg


y-8.jpg


y-9.jpg



瓯海眼镜小镇品牌形象街工程EPC项目
泽雅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干道一期工程
滨江商务区T04-02地块(桃花岛D地块)城中村危旧房改造工程D-1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