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绩作品 > 数字化项目
温州市城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时空信息平台

    由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温州市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组织建设,温州设计集团勘察测绘研究院承建的“温州市城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时空信息平台”项目荣获2020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银奖。

    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是我国地理信息行业的最高级别工程奖项,该奖项评审单位为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由自然资源部、国家科学技术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在业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和认可度。

    本次获奖项目按照市、县联合构建为原则,以实现“一个平台知经济,一张蓝图管到底”为总体目标,构建了包含地理信息、经济、企业、贸易、产业、楼宇、土地、企业服务、街镇、招商、人口集聚等数据的“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形成了经济运行管控“智慧大脑”,有效助力政府经济决策。该项目包含“温州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鹿城区经济地图平台”与“经开区企业生态智管平台”,分别由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以及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委托建设。

   (一)多源数据融合  实时把控经济

   “温州市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数字化平台”通过汇聚、整合各市县级单位23个部门总计732项经济指标、累计500万余条的经济数据,实现多源数据融合,形成了宏观、中观(区域、产业、行业)、微观多尺度的经济基础数据库,可实时了解各市县经济运行状态,为政府在经济决策制定和落地上提供综合数据支撑。

   (二)产业精准分析  信息共建共享 

   “鹿城区经济地图平台”以鹿城区特色“楼宇经济”为核心,以第三产业服务行业经济发展为重点,开设了城市楼宇经济三维沙盘分析、产业布局谋划精准分析、土地资源利用分析及精准招商服务等功能,实现经济信息融合共享、产业布局合理谋划、稀缺资源有效整合、招商项目精准配对。

   (三)全面解读效益    助力科学决策      

   “经开区企业生态智管平台”以企业“亩均论英雄”评价体系为切入点,汇聚了企业经济相关的各类经济指标,形成企业全息画像。用“一张图”全面分析了经开区各类企业亩均效益情况,为“亩均论英雄”政策落地实施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为经开区经济发展规划明晰了方向。同时结合“GIS+移动信令”的企业用工大数据分析,利用多时间节点的移动信令数据和已有的专题空间数据,开展区域内各类人流活动情况的大数据分析,实现人流量信息可视化、管理精细化、规划决策科学化,助力政府掌握企业用工真实情况,使经济政策的制定更具针对性、科学性。


001.jpg


002.jpg


003.jpg





温州市社会治理一张图平台
温州“城市大脑”
平阳县中医院迁扩建工程BIM技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