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革命薪火!——水电院开展红色百年行之青年走访老党员活动

添加时间:2021-06-23   丨    【字体: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6月22日下午,温州设计集团水电院组织党支部党员、青年团员和优秀青年工程师代表走访慰问水电院离休老党员陈小梅同志。

 

陈小梅同志1935年出生在浙江温州,中共党员,1949年8月参加工作,1980年7月入党,1981年8月进入水电院工作,于1990年12月在水电院离休。

 

当慰问团一行人赶到采访地点时,陈老已经在等候了。老人家热情地同我们握手,对水电院新鲜血液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青年团员代表林加定向陈老献花,优秀青年工程师代表陈剑向陈老简单汇报了集团概况以及水电院近期的发展情况,随后,陈老开始为我们讲述她过去的故事。

 

陈老虽已高龄,但精神矍铄,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她说,“我是1949年8月参加革命工作的,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新中国的发展变迁,也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入党就是想为人民群众办点事,为国家做出点贡献。” 1981年8月,陈小梅同志进入水电院工作。提起这段工作经历,陈老显得有些激动,她说,“我们那个时候,没有专门的行政后勤部门,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当时是把人事工作分配给我。为了壮大单位的人才队伍,每年都要坐绿皮火车辗转杭州、南京、武汉等地,到浙江大学、河海大学、武汉大学等水利专业高校进行招聘。一个单位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水电院之前的不少领导、技术骨干都是我招进来的呢。”说到这里,陈老的脸上满是自豪。

 

当被问到青年工作者该如何保持对工作的认真耐心和持续热爱时,陈老认真说道,“年轻人对待工作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这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关键。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敢吃苦,肯吃苦的党,尽管时代在变迁,但是吃苦耐劳的精神内涵还是需要年轻人不断传承下去。”

 

除了吃苦精神,创新精神也是十分重要,特别是在温州这个敢为天下先的城市,这里有太多先驱者书写了敢于尝试大胆创新的篇章。陈老的丈夫戴洁天,被誉为新中国“包产到户第一人”,“包产到户”是他在永嘉县“燎原社”工作时实践出来的,比著名的安徽小岗村还早了整整 22 年。“老戴是县委派到永嘉农村的工作队队长,他就是去帮助农户更高效的完成工作,增加收入的,所以他才提出了包产到户。”陈老回忆道,“当然,这也离不开他敢想敢做的精神,我也受了他的影响,1997年,我成了温州第7个登记上网的人,在花甲之年学会了使用电脑视频,还教儿子如何通过网络看货。学无止境,到任何年纪学习都是有用的,虽然年纪大了,但也要与时俱进嘛。”说到儿子,陈老更是起了兴致,儿子陈坚在尝试过各种职业后,29岁那年决定出国打工创业。从悉尼到葡萄牙,历经各种坎坷,最终在商品贸易领域做出了一番事业,还先后获得“2011年度风云浙商”称号、第二届世界浙商大会“创业创新”奖、嘉兴市商界的传奇人物、“2012年度社会公益大使”,2014年嘉兴市第三届十大风云人物之“十大回归浙商风云人物” 等众多荣誉。

 

采访接近尾声时,陈老语重心长的说,水电院近些年来发展很快,未来在集团的领导下会不断做优做大,但在发展过程中,全院上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齐心协力,共创佳绩!尤其是青年同志要相信党,跟党走,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做事,诚实做人,为单位的发展尽心尽力。

 

通过此次走访活动,青年党员与老党员共忆入党初心是革命精神的传承,更是一次教育的洗礼。我们要学习前辈们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不忘来时路,再展新蓝图!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