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浙”里书写

——集团水电院助力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

添加时间:2021-03-26   丨    【字体:



筑千里海塘,守一城安澜。3月25—26日,一场高水平的浙江省海塘安澜建设交流活动在温州开展。来自全省的百余名专家学者、设计单位代表齐聚温州,以“安全、生态、融合”为主题,聚焦谋划海塘安澜工程,更好地服务全省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温州设计集团水电院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

 

在3月25日“海塘安澜百里行”实地调研活动中,集团水电院代表为来宾们重点介绍了由其设计的温州市鹿城区七都环岛标准堤工程和鹿城区瓯江路(香源路—蒲州水闸段)堤防加固改造工程,充分体现了“安全、生态、融合”的设计理念。水电院总工程师田小平教授重点介绍了工程的设计亮点与创新点:一是设计生态标准堤,筑造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二是设计创新标准堤,确保结构安全、行洪安全;三是设计消浪标准堤,降低堤顶高程、节省投资。随后,水电院副院长娄一青博士带领来宾们重点参观了位于海塘上的治水文化长廊,并从瓯居海中、东欧开篇、周凯射潮、郭璞筑城、韦庸浚湖、沈枢修塘、塘河水韵、五水共治、瓯江新潮等九个篇章为来宾们生动地讲述了温州治水文化故事。

 

在3月26日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上,水电院总师办主任孙永义作为专家上台分享海塘安澜优秀规划和设计方案。他本次分享的优秀设计方案是温州市城区西段海塘工程,该工程设计通过消浪措施降低堤顶高程、岸边式和框架式结构断面实现超级宽大海塘、将“堤—景观—路”有机融合等措施完成安澜理念的实践,旨在达到“打造生态海塘综合体”的目标。该工程已获2015年浙江省优秀工程咨询一等奖,2018、2019年度温州市“瓯江杯”优质工程,2020年度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等殊荣,目前正在申报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奖——“大禹奖”。另外,工程中采用的“消浪防洪堤”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海塘工程建设,并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加强多规融合,将生态、市政、文旅、交通、产业等多种功能融入海塘建设,谋划建成了一批示范性海塘工程。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将海塘建设成生命线、风景线、幸福线出谋划策,还为海塘防御标准再提升、生态系统再修复、文化内涵再挖掘带来宝贵经验。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