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新闻 > 集团新闻
集团大数据院余正荣获“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5月10日,“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及提名奖名单揭晓,由温州设计集团团委推送的集团优秀青年技术干部余正喜获“最美温州人”——第十七届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d0f875db18e3827262c5eb1b7ed60e22.png

      人物简介

      余正,男,198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汉族,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注册测绘师、软件设计师,温州设计集团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

      不忘初心,争当行业“排头兵”。

      从小到大,“敢为人先”的温州人精神一直熏陶和鼓励着余正。大学期间,他不仅获得武汉大学测绘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的本科双学位,还攻读了这两个专业的交叉学科地理信息专业的硕士学位。

      2007年,毕业回到家乡,余正立志成为以地理信息服务温州城市建设发展的开拓者,专注地理信息领域技术研究。从事研究地理信息和数字化技术工作15年来,他始终不忘初心,秉持工匠精神,先后承担了10余项温州数字化改革项目。他带队建设了温州市个人诚信分(瓯江分)平台,推出“信易阅”“信易住”等场景,以数字化赋能“信用温州”建设。主持参与建设的智慧污水零直排、温州智慧园林、智慧工地平台、温州“城市大脑”等数字化项目,先后荣获中国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奖等近20项,申请获得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10余项。曾荣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市勘察设计优秀青年工程师、市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扎根本土,打造便民惠民“活”地图。

     2008年7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启动“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余正被单位委以重任开始打造“走遍温州”地图网站,经过近1年多的技术攻坚,“天地图·温州”正式上线为市民提供服务,公众可免费在地图上查阅温州历史影像、便民地图等本地化特色信息,是温州最早的公益型在线便民电子地图。

      2017年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余正又带领团队将“天地图·温州”搬到了手机移动端,并相继推出了学区地图、旅游休闲地图、核酸检测地图、党史学习教育地图等一系列本地特色地图服务,目前累计已发布200多期,这些便民地图受到社会广泛好评。该项目也获得2017年测绘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迈入我国测绘地理信息界奖项的最高殿堂。

      技术赋能,助力科学防疫攻坚战。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余正作为共产党员第一时间响应温州市级相关单位的迫切需求以及集团的紧急号召,带领团队临危受命,加入党支部临时组建的“防疫攻坚队”,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专业优势,带领团队成功研发完成“温州市防疫作战指挥地图”,助力全市精细化决策和科学抗疫。将新冠患者、密切接触者、医疗资源、后勤物资、防疫卡口等信息以地图的方式直观地展示,供领导决策,为共同打赢温州防疫战贡献力量。

      创新突破,开启绿色公益新模式。

      在2020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上,余正带领团队设计的《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项目在浙江省996支团队中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凭借丰富的信息化项目经验,结合自身掌握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余正敏锐的发现了公众参与城市园林共建共享中的痛点,并提出以“互联网+”思维,利用政府开放的数据进行创新,构建线上下线一体化绿色公益方式来解决该问题。该创新方案在参赛时得到了专家的指导和领导的肯定,更是激励了余正带领团队不断进行方案改进和打磨。2021年植树节时,温州市城市数林公众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第一个线上树木认种认养项目在温州生态园的支持下正式上线,开启绿色公益新模式。

      科学智治,争当美丽河湖守卫者。

      2021年6月,余正带领团队以温州经开区智慧污水零直排动态监管系统项目为基础,联合温州设计集团市政设计院,与温州市生态环境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共同探索地理信息、物联网监测等技术在污水零直排管理业务中的作用, 打造形成“智慧污水零直排动态监管系统”。该系统的有效应用破解了区域排水管网底数不清、数据调阅效率低,管网建设质控监管难、污水排放监管不及时、水污染问题溯源难等系列问题,有效提升了区域水环境治理的信息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助推区域水环境治理全面迈入数字化智治时代。该项目分别荣获2021年测绘地理信息自主创新产品认定、2021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

      当前,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发展和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余正正带领技术团队研究GIS与BIM技术的结合,积极推进温州市CIM基础平台建设,助力温州市“新城建”试点工作,参加未来社区、未来乡村等数字化设计工作,为数字化赋能“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国有勘察设计咨询企业,温州设计集团汇集了一大批综合专业技术人才,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发光发热,生动诠释着“温州设计人”的精神内涵。近年来,集团积极践行“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人才理念,全力打造“人才强企”国企党建样本,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先后出台“集团人才新政”、《优秀青年工程师后续培养制度》等系列制度,成立“初心·说,匠心·谈”育人工作室,陆续开展了“设计人的312筑梦林”、“才聚设计、智绘蓝图”人才主题论坛等系列活动。集团将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围绕“才聚设计、智绘蓝图”,不断推动集团人才工作取得新突破、新成效,为我市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相关新闻
上一篇